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研究生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全体研究生:

为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学校研究决定推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时间,现对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有关安排如下:

一、报到、注册工作安排

全体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返校注册时间推迟,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全体研究生不得提前返校。研究生应与导师、辅导员、学院保持密切联系留意学校相关工作动态,积极配合导师、辅导员和学院的学习、活动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要认真做好每日“一班一表”、“一人一册”的信息报送和情况掌握,一对一沟通,及时跟踪了解学生动态和需求。

二、日常事务、相关证明开具事宜

延期开学期间,补办学生证、补办火车票优惠磁条、研究生日常事务相关证明开具等必须现场办理的业务暂停办理,待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办理时间根据实际开学时间进行顺延。如有特殊情况急需办理相关事宜,可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辅导员联系,或发送电子邮件至yy@pub.btbu.edu.cn提出相关要求,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沟通。

三、研究生资助工作

(1)研究生的国家助学金已发放至2020年1月。根据假期前研究生院网站发布的《关于2020年研究生寒假放假及新学期开学安排的通知》内容,2月份的国家助学金将与3月份合并发放。视疫情防控情况,待正式开学办理完注册后,按流程尽快核准并发放。

(2)为切实做好我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结合研究生资助工作政策,学校拟对受疫情影响的研究生尤其是经济困难研究生给予经济支持和生活资助。详见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关于给予我校受疫情影响研究生资助的通知》。

(3)研究生助管、学生辅导员的续聘、补聘、上岗和津贴发放工作,待正式开学后尽快开展。

四、研究生党支部“不忘初心、共克时艰”活动

请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按照研究生院网站通知《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研究生党支部“不忘初心、共克时艰”实施方案》中要求,每个党支部每类别选出两份优秀作品,以党支部为单位,于2月20日前发至公邮:bwcxgjkn@163.com。文件名:xx学院党支部。该项活动将作为研究生党建双创评选活动(“十佳党员”、“五星党支部”)的重要内容。

其他党建思政活动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进行通知。

五、研究生毕业季工作

学校将按计划进行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毕业典礼、毕业晚会等学生活动,如根据疫情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会及时通知各学院师生。

研究生工作部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变化和学校总体要求,对研究生各项工作安排适时进行调整,相关调整信息将及时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进行发布。

疫情防控期间,请同学们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加强日常的身体锻炼;同时,按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遇到问题随时通过邮件、电话、微信等形式与导师、辅导员、学院和研究生院联系,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研究生院公邮:yy@pub.btbu.edu.cn,我们会及时回复和处理。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