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第十二次全体会议

          2019年5月13日,研究生院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主持,院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各科室工作人员汇报了近期工作。培养办进行为期一周的开课检查,规范课堂纪律;审核和汇总2019级研究生培养方案;配合国际交流处统计研究生全英文授课专业数据;核算2019年工作量增量;进行离校手续新系统测试。招生办进行招生总结,发布2019级研究生调档通知;开展招生宣传,整理招生专业目录。学科办通报我校3个学科进入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公示和专项评估事宜。学位办通报各学院答辩工作安排和博士预答辩时间;进行学位信息采集;发放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单。研工部公示十佳党员和五星党支部获奖名单;开展2019级优秀毕业生评选;筹备研究生毕业晚会。

副院长熊慧通报了学术之星宣传和学术环游300秒预赛情况;布置了研究生院网站改版工作。副院长姚志良布置了新增工作量核算工作,同时要求提前做好高校实验室自查自纠准备工作。副院长石松通报了硕士学位授权点抽评工作;布置了高精尖学科会议和招生工作。

院长徐丹丹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一是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符合国务院学位办发布的《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强化学科特色、符合社会需要和提升培养质量;二是认真总结2019级研究生和博士生招生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修订制度,规范流程;三是毕业论文答辩和学位审核环节既要严格把关,又要体现人文关怀;四是做好2020年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的准备工作,梳理我校16个一级学科第四轮评估结果和评估分析报告,结合国务院学位办发布《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和全国、北京市同类学科发展的相关数据,做好查缺补漏,制定申博规划。五是进行学科建设制度制定的前期调研,对标8所高校,探索实行分类管理、分类考核、分类激励,整体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六是研究生工作部在确保日常工作有序稳定进行基础上,关注党建思政整体机制建设和师德师风传承成效,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七是对研究生院网站进行改版,增设党建思政、科研实践和奖助工作等栏目,更好服务师生,并展示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特色。

徐丹丹院长最后强调了研究生院工作作风建设。提出研究生院工作方式要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由以“管理为主”向“以服务为主”、管理与服务并重转变,提出管理有温度、服务有态度、做人有情怀、做事有原则,希望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注重团结协作,做好本职工作,构筑和谐进取氛围,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