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研究生开题报告及加强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北京工商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北京工商大学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及《北京工商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规定,2019级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最晚于2021年3月底完成;2019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时间为6月-12月,二年制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时间于9月底完成,三年制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时间于12月中旬完成。因疫情特殊情况,学院调整后学科变化和人事变动,2020年学位论文开题具体形式的安排由学院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开题报告方案。为保证开题工作顺利,提高师生安全责任意识,根据《北京工商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北工商校发(2019)32号文件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研究生开题工作实际情况,有关研究生开题和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论文开题工作

(一)学院负责人和学科负责人信息:根据学校学院设置和人事变动的实际情况,请各学院提供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负责人信息及各学科负责人信息,以便于开展工作。

(二)开题报告时间及答辩分组安排:各学科负责人确定好本学科及专业领域的开题报告时间和答辩分组安排后,请将开题报告安排及时通知导师和研究生,并通知研究生上传综合管理系统开题报告的时间和导师在管理系统内审核开题报告时间要求。

(三)开题报告成绩及末位要求:按照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包括博士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完成后,开题报告纸质版(含专家意见的完整版)交研教秘盖章后学院存档,并在1个月内各学科做好在综合管理系统内开题报告专家组意见、个人成绩及答辩末位等各项信息的完善工作。研教秘将系统内开题报告成绩汇总后打印纸质版并盖章签字后报研究生院。

根据学院导师提出的意见,特别提醒各学科负责人做好开题报告的专家意见的记录工作,对每位研究生开题报告的专家意见、成绩、是否末位等信息及时通知给导师和研究生,开题成绩末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将是学校学位论文重点抽查的对象;每位硕士研究生有2次开题报告机会,第2次开题不通过不能申请学位。每位博士生有3次报告机会,第3次开题不通过不能申请学位。

二、实验安全风险评估

实验室安全要放在首位。为避免事故发生、消除实验隐患和保证师生安全健康,所有涉及需要进行实验研究才能完成的研究生论文,在论文开题前导师和研究生共同进行实验安全风险评估,并填报实验安全风险评估表(见附件)。研究生在给学院和综合管理系统提交开题报告时一起提交实验安全风险评估表,学院将实验安全风险评估表纸质版收齐后与开题成绩汇总表交学位办。

已经完成或即将完成开题工作的学科,凡论文涉及到实验研究工作的研究生,学院要通知导师和研究生在补报实验安全风险评估表,并收齐后与成绩一起交学位办。

  

 

                                                 研究生院学位办

                                                     2020年9月

附:实验安全风险评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