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培养能力,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学校决定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会人员
所有研究生导师及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研教秘。
二、培训方式
通过新增导师培训、专题培训和常规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研究生院和学院分工协作,构建校院两级培训体系,实现导师培训的全覆盖。
三、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等教育改革新政策、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生品格培养与心理健康、名师指导经验介绍及国家和学校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解读等。
四、时间、地点及安排
(一 )新增导师岗前培训:由研究生院组织实施。
1.时间:9月12日(周六)下午,13:50签到完毕,14:00-18:00培训。
2.地点: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东校区食堂三层。
3.参会人员: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院长(副院长)、研教秘、2019、2020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及2018年应参加新增导师培训会而未参加的人员。
4.要求
(1) 请各学院确认参加培训人员名单(名单另发学院),并于9月8日下午16:00前将参加培训人员名单反馈回研究生院学位办。
(2)请各学院教秘老师务必通知到每位参会人员,按时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由研究生院建立培训人员的个人档案。
(3) 新增导师必须参加1次培训,如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者,需经主管院长同意,并报研究生院批准,参加下一年度培训。参加培训将是新增导师2020年指导研究生和2021年招生资格的必要条件之一。未参加培训者,不得安排研究生的指导任务。
(二)研究生导师的常规培训、专题培训:各学院制定具体计划并组织实施。具体要求如下:
1.完成时间: 2020年12月底
2.培训内容: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生品格培养与心理健康、名师指导经验介绍及国家和学校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解读等。
3. 参加人员:研究生导师
4.学院将培训时间、参加人员、培训材料(包括培训的视频、照片等)报研究生院备查、备案。每人参加培训时间不少于3小时,培训结束后由学院建立培训人员的个人档案。
 
研究生院学位办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