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规范讲座及导师培训系列之三------“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主题讲座通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推进新时代北京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促进我校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和学风建设,普及杜绝学术不端、遵守学术规范的理念,提升同学们的科研效率和科研兴趣,研究生院特邀请中国知网资深编辑为我校研究生和导师线上开展“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主题讲座,希望通过本次学习,广大师生能够清楚认识学术不端的具体表现形式,时刻保持学术规范的科研作风,实现科研水平和论文质量的较大提升。


本次讲座将围绕以下内容展开——

1.树立学术规范理念

Ø 列举近年来学术不端案例,解读近年来关于学术规范性的政策文件。

Ø 阐述学术不端的具体类型,强调学术规范的重要性。

2. 全球知识发现和挖掘

Ø 全球知识获取:了解知网获取世界知识大数据的方式方法,跟踪学术前沿,获取热门资源,并通过文献不同分类扩充阅读范围。

Ø 知识深度挖掘: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动性,通过全球学术快报等了解相关领域最新动态,灵活运用知识碎片,智能获取兴趣文献,最终做到拔新领异。

Ø 智能研学:运用研学平台(原E-Study学习工具),按照国内外研究动态、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等框架,进行海量文献智能管理,数字化笔记高效汇编。

Ø 自主创新:了解利用知网大数据创新选题的五种方法,自动生成开题报告,并通过自组学习小组或科研团队进行协作创新。

3、规范撰写学术论文

Ø 论文撰写:了解学术论文撰写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做到规范撰写,提高写作水平。

Ø 选刊投稿:了解选刊指标,对比选刊,综合选择投稿的合适期刊,并完成线上一站式投稿。

Ø 作者权益:利用作者服务平台,终身免费下载个人文献;获取学位论文稿酬的领取方式。

4、解读查重系统

Ø 详细阐述学术不端检测系统的检测原理及焦点指标。

Ø 系统阐述学位论文的格式、标引规范,解读论文高复制比原因,了解查重系统格式识别要求。

Ø 对查重中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主讲人:中国知网(CNKI)社科学位论文稿件部主任王凯鑫

时 间:2021年11月8日19:00

登入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主题:“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讲座

会议时间:2021/11/08 18:30-22:00 (GMT+08:00) 中国标准时间 - 北京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xQhIfmLeBRT1


会议 ID:834 142 215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7G6OXaVnLLAp


复制该信息,打开手机腾讯会议即可参与

学位办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