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出炉 我校三个学科进入B档

 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第四轮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A+(前2%)、A(3-5%)、A-(5-10%)、B+(10-20%)、B(20-30%)、B-(30-40%)、C+(40-50%)、C(50-60%)、C-(60-70%)9档公布。

我校共有14个一级学科参评,12个学科进入公布名单。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3个学科进入B档;化学工程与技术进入C+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进入C档;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6个学科进入C-档。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第一次参评,位居参评高校前20;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学科是2013年第三轮学科评估之后再一次参评,此次排名均提升了一个档次。
学科评估是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它是以第三方方式开展的非行政性、服务性评估项目,不同于政府开展的合格性评估。从2002年首次开展,平均四年一轮,至今已完成四轮。学科评估坚持“自愿申请、免费参评”原则,各单位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含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授权),均可申请参评。
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年4月启动,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比第三轮增长76%);全国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有94%申请参评。
学科评估的结果将会对国家、省(市)和高等学校三级教育资源配置发挥引导作用;可以帮助高校了解学科优势和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满足社会对教育质量的知情需求,为社会各界了解和分析学科水平与质量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