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第十届研究生学术之星专访胡玉君-谦卑而无畏

 姓名:胡玉君 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年级:2013级 导师:刘翠玲 宣言:谦卑而无畏 学术成果简介:1. 发表4篇核心期刊论文,并且全部见刊;2. 申请并授权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 申请并公开1项发明型专利。

      现代近红外光谱技术是集光谱学、光学、化学计量学、计算机等技术为一体的高新技术,是90年代以来发展最快,最引人注目的光谱分析技术,是光谱测量技术与化学计量学学科的有机结合,它的出现带来了一场分析技术的革命。胡玉君的研究方向为检测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 基于嵌入式的便携式近红外光谱检测系统的研究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课题。它结合了我们学校食品领域的优势,又顺应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而且又触及到了目前食品安全的热点问题。所以说,我觉得我的课题有很好的研究价值和意义。在课题进展过程中,我主要有以下感受:1、首先,要多看文献。先大方向了解目前课题的研究现状和技术发展问题。然后定位到自己的研究课题上,通过查看文献和书籍以及一些网络资源了解课题发研究现状。也可以通过参加一些国内外的会议和展览会了解最新技术。2、多做实验。通过做实验将之间看的课题理论知识融汇到时间操作中,在做试验的过程中,加深理论知识的领悟,并可以再次期间提出其他可行的实验方案。3、将实验过程中采集的数据进行模型分析,进一步完成课题。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边学习边做课题,将理论知识融于到实际课题中这一方法很好的帮助我进行课题研究。    感恩导师:刘老师在我研究生学习期间给予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并为我提供了学习科研氛围浓厚的实验学习平台。三年的时间里,我深深地被刘老师对信息敏锐的洞察、对科研治学的严谨、对知识获取的渊博和对工作的挚爱所折服,这些人格魅力已经深深的影响了我,让我在做好科研的同时,更加学会了做人做事。还有孙老师,每次与孙老师在实验室的畅谈都让我受益匪浅,她耐心而细心的科研作风,让我在科研中遇到难题时学会了稳定情绪,有序而不稳地帮助我推动课题的进展。吴静珠老师在课题进程中对我的指导,她不仅有丰富的学识,而且用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科研态度感染着我,让我在课题研究中体会到了独有的乐趣。 在研一和研二期间,请倾其所有充实自己。在研一期间,保证基本的上课和考试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前进入课题。在翻阅多篇文献后,尝试写一篇综述论文。研二是关键的一年,是迅速掌握课题和技术的关键期。这个阶段,将网络、培训课、图书馆等各种资源利用起来,掌握技术,做好课题,并阶段性地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总结成论文或者软著或者专利。唯有努力过,才不会后悔。感谢舍友:感谢她们给予我家一样温暖的宿舍生活,她们让我体会到了爱和温暖。感谢她们对我的理解、支持与鼓励,感谢她们在我最美的青春年华里一直陪伴着。说给自己:转眼间,我就研三了,发现自己即将步入职场,去接受社会对我的历练和洗礼。很多想说的话,却不知道如何说出口,愿所有美好的回忆一直都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