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第十届研究生学术之星专访毋波波-勇攀科学文化的高峰

         姓名:毋波波  学院:食品学院 年级:2013级 导师:姚志良 宣言:攀登科学文化的高峰,就要冲破不利条件限制,利用生活所提供的有利条件,并去创造新的条件。主要成果简介:1. 发表学术论文5篇,均为SCI;;2. 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北京自然基金项目1项;3. 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创新成果奖,校级科研项目立项,校级三好学生等。

       北京雾霾频发,一年中空气质量较差天数较多,究其原因,机动车尾气排放可算得上魁祸首。毋波波的研究方向为北京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特征研究,该研究可为大气污染物源解析提供数据支撑。毋波波在研究生期间共发表5篇SCI,他认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导师的帮助,平日多与导师交流沟通,能够及时发现自己在科研上存在的问题,困扰自己的疑惑也能针对性得到解决,正是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自己科研能力有不断提升。作为一名工科生,毋波波认为研究生期间一定要认认真真读文献,踏踏实实做实验,在科研中遇到困难在所难免,但一定要摆正好心态,迎难而上,敢于质疑,乐于创新。这个过程是收获,是积累,也是成长。   今年夏天将要硕士毕业的毋波波,也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分享了一些他的学习方法。阅读文献是科研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认为一开始要找一些相关性较强的经典文献,争取一星期吃透一篇,贵在长期坚持。精读几篇经典文献后,可以剔除一些与自己科研方向相关性不是特别强的内容,只挑选其中自己感兴趣或科研需要的内容阅读,这时候阅读文献的速度就会快一点。他建议建立一个WORD文档,用来翻译、汇总看过的文献。阅读文献的过程要注意了解自己科研方向的前沿知识,体会学者有做哪些工作,找到自己的创新点。 同时,毋波波认为检索文献也是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图书馆有较多较好的数字资源,比如文献较全的SCIENCE DIRECT。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较好的学习论坛,比如小木虫。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询问导师或师兄师姐,还可以去小木虫上留言,一般会得到及时回复。北工商的三年硕士阶段学习生活将要结束,毋波波心怀对母校的感恩祝福与对学弟学妹的期望祝愿,一起听听他要留给我们的话。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在北工商这三年,一切都历历在目,这三年是我人生求学期间最美好的一段回忆。这里有我的团队、我的小伙伴、我所敬爱感恩的老师们。一眨眼间就要毕业了,回想起刚踏入北工商时的稚嫩,再次感谢北工商让我成熟成长。毕业后无论走到哪里,我始终坚信我在的地方就是北工商,衷心祝福母校明天更美好!真心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读书的美好时光,毕业之时,不要留下任何遗憾。无论是生活还是科研,都要保持乐观的态度,不要去抱怨你缺少什么,要一直看到自己拥有什么,想要什么,北工商一直可以给你提供一个付出与回报成正比的平台。祝愿大家学业有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