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研究生心理成长训练营讲座之《疫情反复下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顺利召开

为缓解和疏导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压力,帮助学生掌握放松的情绪调节方法,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5月31日晚,我校邀请到了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北京市《互动体验心理大课堂》心理工作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施钢开展《疫情反复下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线上讲座。

图片1.png

研究生院副院长郭新愿、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朱艳新出席本次会议,各学院心理骨干及部分研究生近500人参会。交流会由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朱艳新老师主持。

施钢教授围绕着疫情反复时期常见的压力反应与情绪困扰、如何科学应对应激反应下的心理压力与情绪困扰以及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的科学方法与实用技巧三个方面进行讲授,并结合相关案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和熟悉了情绪调节的相关知识。

图片2.png

施老师分析了当前疫情所带来的情绪困扰与压力表现,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出现情绪波动与心理压力是人本能的一种正常应激反应,要学会保持“别拒绝、别着急、别大意”的科学态度,认识到解决情绪问题要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勿以情绪对抗情绪。

图片3.png

在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上,施钢老师首先针对同学们的生活作息规律性和计划性上提出相关建议,并通过生动的案例详细地介绍了如何缓解心理压力、有效进行情绪管理的具体方法和技巧。鼓励同学们要认清压力、理解情绪,在压力面前做到“不较真、不逃避、不主观”,在情绪面前要学会接纳、表达、沟通与行动,适当地表达情绪,建立与他人的良好沟通,调动主观能动性营造积极、乐观、阳光的心态。

图片4.png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不仅学习掌握了应对压力、调节情绪的方法,还跟着施老师一起线上感受了腹式呼吸法。亲切与真诚的交流,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温暖与关爱,也学习到了如何通过调节情绪缓解压力。

本次讲座的开展,有效缓解了疫情时期学生们潜在的焦虑与压力,增强学生面对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同时帮助大家学习应对压力与情绪管理的科学方法,进一步筑强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做好自身情绪管理,用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凝聚抗疫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