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朋辈心理辅导的理论和方法》 研究生心理骨干心理健康理论培训

图片1.png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心理骨干的心理健康理论知识水平、朋辈心理辅导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加强研究生群体校内社会支持系统建设,进一步增强班级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12月18日晚7:00,校研工部联合学生处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心理中心周莉教授举行《朋辈心理辅导的原则与方法》线上专题培训。此次培训作为“初心筑梦 沿途花开”研究生心理骨干训练营的理论课程培训必修部分,2020级、2021级研究生心理骨干共计16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宏宇老师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王一鸣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培训由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朱艳新老师主持。

图片2.png

周莉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朋辈心理辅导的概念和理论发展,详细讲解了朋辈心理辅导的原则和伦理,通过生动的案例详细分析了开展朋辈心理辅导的具体方法和技巧,同时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朋辈心理辅导的感受。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学习掌握了朋辈心理辅导的八戒原则:“不要评判,不要解释,先处理情感,要投入情感,关注此时此地,不要给个人意见,不要以为什么作为开头,不要为另一个人的问题负责任。”并学会在身边同学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作为心理骨干如何通过“非言语的关注和倾听,关注识别情绪,讨论及处理情绪,问题解决七步法“等朋辈心理辅导的具体方法,帮助同学们理清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探索多种可供选择的方法和替代性方案,从而找到自己解决问题的途径。培训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

图片7.png

最后,张宏宇老师特别分享到,“此次培训是对于心理骨干在理论和技术上的一种训练和滋养,不仅能使同学们更深的理解自己和同学的情绪、学会帮助同学处理情绪问题解决的方法,使我们广大心理骨干在关爱自己的同时,才能有这样的能量去去关爱我们周围的人。”

此次培训增强了研究生心理骨干对朋辈心理辅导原则和方法的认知,帮助心理骨干了解了朋辈心理辅导的具体方法和技能,有利于提高我校研究生心理骨干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班级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从而达到以点带面,以骨干带班级,以朋辈带全体,有效提高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