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学院:

为充分发挥高校班级、学生宿舍在促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研究生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交流经验,宣传典型,全面展示首都研究生群体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根据北京高校学生工作学会《关于开展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及学校学风建设工作计划,现组织我校北京市优秀学生基层组织推荐展示暨校级研究生优秀班级和优秀宿舍的评选活动,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评选时间

2021年11月17日-11月22日

二、评选对象及范围

1.北京工商大学所有研究生班级和宿舍。

2.关键指标统计起止时间为2020-2021学年。

三、评选标准

优秀班级推荐基本标准:

1.深入开展思想理论学习。班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注重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引导班级成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3.大力加强班级队伍建设。班级干部政治坚定、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班级凝聚力强、引导力强,较好地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4.精心创建班级文化。创建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符合时代主题和研究生特点的班级文化,积极参与市、校、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同年级各班级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5.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班级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了解体验国情民情;积极服务冬奥会,在志愿服务、实践锻炼中践行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参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班级成员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拒绝餐饮浪费等宣传教育活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实践报国之行;

7.重点考核班级学术氛围,平均绩点、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人数、班级和个人获得各类荣誉和竞赛获奖人数、发表学术论文数量等关键指标。

优秀宿舍推荐基本标准:

1.宿舍成员整体学术氛围浓厚,学习成绩优秀;

2.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凝聚力强,人际关系和谐,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

3.宿舍环境温馨整洁,获评校级卫生文明宿舍;

4.宿舍成员中的学生党员和骨干示范作用突出;

5.宿舍规章制度合理规范,无违法违纪情况;

6.宿舍管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7.重点考核宿舍学术氛围、宿舍成员平均绩点、获奖学金人数、获得各类荣誉和竞赛获奖人次、发表学术论文数量等关键指标。

四、评选流程

1.学生班级(宿舍)自愿申报(11月17日-20日)。符合评审基本条件的班级(宿舍)可向所在学院提出评选申请,并提供相应的支撑材料。

2.学院审核推荐(11月20日-22日)

学院结合申报班级(宿舍)情况进行院内审核,并进行推荐,每个学院可推荐1个优秀班级和1个优秀宿舍,并于11月21日17:00前上报。

3.学校评审(11月23-24日)

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评选出我校“十佳班集体”和“十佳宿舍”,其中排名第一的,推荐为优秀基层组织上报北京市。

五、材料要求

1.推荐班级(宿舍)信息汇总表(附件一)、关键指标统计表(附件二);

2.展板展示海报(PSD和JPG格式各1份,90*240cm);

3.班级和宿舍制作创建成果总结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格式为MP4格式,大小500M以内);

4.所有文件统一用U盘报送,视频文件和展示文件名称为“学院名称+班级(宿舍)名称”。

5.材料提交地址:良乡主校区新行政楼111或阜成路科教楼304。



附件1: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信息汇总表

附件2: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宿舍)关键指标统计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