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工作方案

一、活动背景

为纪念中国共青团建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弘扬学术廉洁、诚信科研的精神,同时助力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推动校级学术活动的基础上,将各学院学术主题活动进行整体规划与提升,着力打造“一院一品”,进一步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举办具有品牌效应的,对学术文化有深远影响的学术节系列活动。

二、活动目的

从学院到学校两个层面,扩大参与学生数量,提高学术活动整体影响力,创造更多品牌活动,提升活动的可延续性和可推广性,促进学院间合作。

三、主办与协办单位

主办:北京工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协办:各学院、研究生会

四、活动对象

全体研究生

五、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022年6月

六、活动安排

(一)院级学术活动

1.时间:4月-5月

2.活动形式:各学院以“一院一品”为目标,结合学科优势和学生学术成长需求,举办具有专业特点的学术活动,切实提升活动的实际效果,建议同类型的学术活动可以跨学院联合举办,鼓励交叉学科相互借鉴和交流。

研工部整合梳理各学院学术节活动策划,在全校范围进行推广宣传。以“北工商研究生会”“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教育”公众号和研究生院网站推送的方式介绍活动内容以及活动形式,每周更新预告本周的活动时间和地点,使每一位研究生都能了解最近有学术活动。活动列表稍后见我校研究生院官网。

请各学院于4月12日12:00前将学院的学术活动计划发送至邮箱:btbuyjsy@126.com(模板见附件1),并于5月31日17:00前将本学院学术活动总结以word文档+照片的形式,发送至同一邮箱。

(二)校级学术活动

1.时间:4月6日-6月15日

2.活动形式:

(1)年度学术之星评选;

(2)“我为学术诚信代言”视频征集;

(3)学术环游300秒暨优秀学术团队评比;

活动方案将单独发布。

(三)颁奖与总结

1.活动时间: 6月15日-6月25日

2.活动形式:

(1)网络投票评选“我最喜爱的学术宣言”和“最受欢迎学术团队”

(2)总结表彰,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证书。

七、工作要求

1.结合专业,凸显特色。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从研究生科研与学科发展出发,打造“一院一品”,助力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2.服务需求,提升实效。全面征集学生的意见建议,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可根据疫情等实际因素,搭建线上线下的交流平台,同时提升活动质量、活动吸引力和参与度。

3.总结凝练,打造品牌。学术节应将各学院原有的学术活动进行整合、改进, 不断积累,注重创新,打造成广受欢迎的固定学术品牌,营造更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



附件1:2022年学术节学院特色活动计划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