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环游三百秒”活动的通知

300秒,稍纵即逝,以至于我们很少去在意过它的离去。高楼平地起,聚水成海洋,秒针跳动300次,有的人默默等待,而有的人则善用时间,让有限的时间发挥无限的价值。

我们每天都会花掉很多个5分钟,它看起来很短暂,却可以给你一个充满朝气的舞台。无数个日日夜夜,我们埋首在自习室浩如烟海的论文里,周旋于实验室“嗡嗡作响”的机器中,奔走在北工商校园如墨般浓重的夜色里。每一个渺小的5分钟都是追逐梦想的时光,实验室与论文,做研究与笔下沙沙的响声,一切都是奋斗的底色。

新时代的研究生应当争鸣思想、激扬学术,助推科学研究的有生力量,活跃思维,用学科间相互碰撞的星星之火,燎起学术研究的整片原野。让我们通过“学术环游300秒”的舞台,以团结协作、共同进步的精神,展现自己夜以继日、拼搏不息的学术成果,用我们的学术热情为我校七十周年华诞点燃最绚烂的火焰,用我们的努力为母校添上最瑰丽的色彩。

一、评选对象

北京工商大学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读研究生。

二、申报要求

1.活动以学术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团队成员中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优先),团队选派“团队代言人”参加线上学术演讲比赛。

2.本次活动以演讲为主要形式,代言人需制作PPT等方式进行展示。在规定的300秒时间内,介绍各自的学术团队和研究领域特点,充分展现各自学科的特色和魅力。

 3.学术团队由3-5人组成,有明确研究方向的学术团队名称。有规范的学术研究、交流机制,并承担了2项及以上科研课题。

三、活动流程

1.申请阶段

即日起至6月1日,各申请团队应填写《附件1:学术环游300秒暨第十四届研究生优秀学术团队评选活动报名表》(下称报名表)。按照表中要求填写各自团队及成员信息。

各参赛团队需提交演讲稿、演讲PPT(内容要求及模板见附件2)以及录制的演讲视频(三者缺一不可),按照要求提交至各学院指定地址(学院自行通知)。邮件主题以及文件名均设置为“XX学院学术300秒+团队名称+专业+联系方式(团队代言人)”

2.学院评审及公示阶段

6月1日至6月5日各学院应组建评审委员会,针对上报的材料对各团队进行审核评价并排出名次。评审会应由老师评委(不少于5人)及学生评委(不少于20人)构成。评审应坚持回避原则,即参赛团队研究生和指导老师不能担任评委。老师评委与学生评委的评分权系数比为6:4。评价维度包括演讲内容的吸引力、演讲形式的新颖性、演讲人仪表风度、语言表达清晰流畅等多方面综合评价。

评审结果(含名次排位)上报前需要在各学院网站上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三个工作日。

6月7日15点之前各学院以学院为单位填写《附件3:xx学院学术环游300秒暨第十四届研究生优秀学术团队评选活动汇总表》(下称汇总表)并与附件1报名表、各团队演讲稿、演讲PPT(附件2)、演讲视频按照团队分别打包发送至btbuxsb2020@163.com,邮件主题为“XX学院学术300秒材料汇总”;视频材料同时请传至优酷,设置为加密文件,标题为“XX学院学术300秒视频材料[团队姓名]”,将学院视频材料地址及加密视频密码做成表格,发送至上述邮箱。每个学院应至少报一组团队。

3.校研会预评审阶段

6月8日至6月12日学校将对各团队进行预评审,6月12日将公布最终决赛名单。评选结果将于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研究生教育服务号及校研会微信公众号平台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三个工作日。

4.决赛评比阶段

决赛预计于六月中旬开展,采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

(决赛相关事项将后续通知,敬请留意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研究生教育服务号及校研会微信公众平台)

四、奖励方式

对评选出的“研究生优秀学术团队”予以表彰和奖励,共设一等奖1名(奖杯+证书+团队奖金5000元);二等奖2名(证书+团队奖金3000元);三等奖3名(证书+团队奖金2000元);其余为优秀奖(证书+团队奖金1000元)。

同时,决赛全部选手展示完毕后,还将在投票选出最具人气奖(证书+精美礼品)

(注:以上奖励对象均为团队)

五、其他事项

本次活动相关事宜详见研究生院(研工部)网站、研究生教育服务号及校研会微信公众号通知。如有问题,欢迎来信咨询。

校研会联系邮箱:btbuxyh2020@163.com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