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聘任工作会议

  

6月2日下午,我校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聘任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举行。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各学院研教秘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钱立军主持。

徐丹丹首先对各位督导专家一直以来对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全过程的指导和督导,保障了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有序运行和质量体系建设表示感谢。她从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研究生分类培养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提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要求等方面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督导制度对导师立德树人和培养质量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并结合我校2021年十大重点任务提出教育督导专家在对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全方位、多形式质量监控基础上,对研究生专业课程评估办法、教师教学基本规范、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措施等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提供咨询和建议,共同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育人成效。随后,徐丹丹院长为新一届北京工商大学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颁发了聘书。

新聘任的文科督导组组长冯中越、理工科督导组组长翁莉娟分别做了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介绍。冯中越教授以“与时俱进,做学习型研究生督导”为题,谈了“督”与“导”的区别与联系、研究生与本科生督导工作的不同点以及如何做好“学习型”研究生教育督导的体会和认识。翁莉娟教授希望督导组的成员们应积极思考如何更好、更全面地开展督导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做贡献,推动学校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研究生院质量办公室主任许欣、培养办公室主任李媛媛、学位办公室主任武瑞芳向与会人员逐一介绍了新修订的研究生教育督导管理办法、培养过程中的督导工作内容、学位与导师管理中的督导相关工作。

在会议讨论交流环节,各位督导专家在发言中表示,感谢学校的信任,将尽最大努力履行督导职责,突出“严”字,体现“实”字,把握好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要素,以质量为导向,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

最后,钱立军副院长为本次聘任工作会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各位督导专家的付出再次表示感谢;表示研究生院作为研究生培养的职能部门,将与督导专家,做好沟通协调和管理工作,做到以督促改,以督促建,以督促导;希望与新一届督导专家共同努力,将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到培养规范、质量提高、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