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和校外导师队伍建设座谈会

         

 

   

 

 

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最新发布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文件精神,探索研究生分类培养以及落实学校对研究生培养工作巡视整改要求,9月30日下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学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和校外导师队伍建设座谈会。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庆、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各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和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钱立军主持。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庆就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经验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杨庆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关于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情况、实施举措、出现的问题、后续建设计划等,为我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获批学校2020年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进展情况和建设经验进行了汇报交流。王擎教授介绍了传媒与设计学院与经济观察报建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孙晓荣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学院与北京市粮食科学研究院共同建设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周亦鹏副教授介绍了电商与物流学院与用友新道、一脉科技两个企业建立的两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情况。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纪彬彬老师介绍了学校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对学院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和校外导师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各学院对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视以及对研究生院培养工作的支持,强调与学术学位研究生重视学术创新相比,专业学位研究生更加重视实践创新,应主动服务社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发展互促交融。本次会议通过校內外专家和负责人的经验交流总结经验、了解需求,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分类培养工作,努力建设高水平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申报北京市级和国家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