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虽身处天涯,同窗依旧共课堂。本学期,研究生师生迎来了不同寻常的开学,全校师生共战“疫”,延期开学,如期上课。为了保证研究生线上教育的顺利开展,研究生院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和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专班《北京工商大学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了研究生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10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为了更好指导线上教学开展,还下发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第1-2周线上教学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研究生在线课程平台的使用操作说明》两个通知。同时,开通研究生雨课堂技术支持微信群,为任课教师提供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

各学院在学校统一教学安排下,精密部署,认真组织,广泛宣传。针对实验课程实操部分,国际生时差,在线教学网络容量等问题,进行了协调解决。任课教师积极准备,建立班级课堂微信群,师生提前沟通,制定线上教学预案。32日,全校研究生师生开始进行线上教学,第一天共计37门课开展了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和同学均能有序保质地进行教学与学习,教师在线教学方案明确,方法多样,学生到课率高,学习状态良好。

课后,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已上课师生进行了经验交流。其中,理学院唐颖老师通过腾讯课堂为23名同学讲授了《化妆品安全与风险评估》,她表示腾讯课堂软件有举手连麦功能,可以随时点名学生回答问题,互动良好,同时还能利用弹幕很方便的收集学生反馈,随时调整节奏。总体来说,第一次直播网上授课还是很顺利的,尽管其中有个别学生反映偶有卡顿,但即使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外国语学院吉山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问卷星”相结合的方式为1910名翻译专业研究生在线讲授了《第二外国语(法语)》,他反馈说,经过前期测试,目前采取了多种网络渠道共用的方式开展教学,通过微信群进行实时交流互动和学习资料分享,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课程讲解,屏幕共享的讲课功能很好,较为流畅,通过问卷星和quizz进行测验和提问。

艺术与传媒学院同学在完成王擎老师的《经济新闻研究》后表示,感觉线上上课与平时在教室里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老师的声音很清晰,ppt就在眼前,对于有点近视的同学来说简直是清晰了很多。老师课堂提问,我们举手回答问题也很方便,有问题也可以随时在讨论区提问然后大家一起讨论,感觉互动起来也跟与老师面对面没有太大的差别,老师和同学都十分认真,整个线上的课程开展的也比较顺利,整体体验很棒。食品与健康学院徐倩同学在完成刘洁老师的《Nutraceutical and Nutritional Chemistry》后反馈说,由于疫情的缘故,学校采取了网上授课的形式,虽然之前我也在网上看过网课,但是今天是我第一次通过视频直播来上课,比较陌生也比较新奇。老师很亲切,讲得也很清楚,跟在学校上课差不多,我非常珍惜这上课的机会,感谢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关爱,相信我们一定会度过难关!

接下来,研究生院将根据老师和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改进线上教学的技术支持,不断优化线上教学安排,继续保质保量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