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研究生秋季开学教学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为便于各学院及研究生任课教师合理安排教学工作,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现将本学期开学阶段的研究生的教学和培养工作安排及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1. 开学后第1教学周(9月5日—9日)采取线上授课形式

学院组织研究生加入课程群,指导研究生加入和测试相关的在线学习平台,按照原上课时间进行线上教学。学院应将在线教学的课程清单及平台报研究生院备案。线上授课可通过腾讯会议、雨课堂等网络课程直播的形式进行。

2. 第2教学周起采取线下授课形式

如无特殊情况,从第2教学周(9月13日)开始开启线下授课,师生进入教学楼和教室后的个人卫生防护措施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执行。如有未返校的学生,任课教师应将课件提前发给学生,在开展线下授课的同时,通过线上系统在线上同步开展教学工作,因教学工作产生的校园网流量不足问题可以向研究生院提出,由研究生院予以协调解决。

二、研究生教学运行管理

1. 选课管理

全体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均需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http://yy.btbu.edu.cn)进行选课。2021级部分专业、2022级全体研究生于9月2日至9月11日进行选课。课程补退选时间为9月12日-9月16日。校外用户可通过登录学校VPN,在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进行补退选,若因特殊问题无法登陆系统的,可将包括学号、姓名、学院、专业、班级、课程类别及诉求信息发送到研究生院院长信箱yy@pub.btbu.edu.cn,研究生院收到后会及时处理。

2. 授课教师调停课申请

为维护教学秩序的稳定以及保证授课质量,所有任课教师不得随意调课,不得擅自停课。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调停课的,授课教师需填写《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课程调课申请表》,经学科负责人和分管研究生的领导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经研究生院分管副院长批准后方可调课或停课,学院负责将调课结果及时通知到相关学生。未经批准擅自调停课的,学校将严格按照《北京工商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试行)》进行认定和处理。

3. 授课计划

做好相关课程授课计划的规范管理工作,学院督促任课教师在开学2周内提交本学期课程授课计划,学院汇总后提交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依据授课计划开展教学质量监控。

4. 教学秩序检查

各学院应由分管研究生教学的领导牵头,组织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学院督导,对本学院的线下、线上研究生教学情况进行自查,做到普查与抽查相结合,以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研究生院及校级督导会对本学期所有开设的课程进行教学督导检查。

三、其他教学工作安排

研究生学籍证明、成绩单等相关证明打印盖章工作按正常业务流程进行,无法返校的研究生将学号、姓名、所在学院、专业等个人信息及需要的材料类型名称发送至研究生院院长信箱(yy@pub.btbu.edu.cn),并留下个人的联系方式以便沟通,研究生院将材料打印盖章后,再以扫描件的形式发给研究生。

学籍异动工作按正常流程办理,如研究生暂时无法返校,因特殊情况需要立即办理休学、复学、延期毕业、保留入学资格等学籍业务的,可以登录研究生院网站上方“下载中心”栏下载填写,将电子版发给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老师处汇总后,将学院审批通过的学籍异动情况表电子版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审批。研究生正式返校后,学院需将签字盖章的纸质版学籍异动情况表交研究生院培养办。


                                                                                                              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