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要求,推进学校“十三五”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总体规划的落实与实施,经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各学科2016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设置的必修课程(专业外语除外),已连续开设三年(含三年)以上,且授课对象在10人以上,学评教平均不低于90分。建设内容包括: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内容、方法、教材和课程考试改革等。

二、立项建设要求

1.具有高水平的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  

2.教学内容要先进、系统、有特色。学术型研究生示范课程内容要及时反映本学科最新成果,体现学术前沿;专业硕士研究生示范课程内容要紧密结合行业需求,强调理论与应用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

3.课程教学方法应体现本学科研究生的教学特色,合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等手段,通过理论知识和教学案例讲授及小组讨论式学习,加深学生对基本原理和概念的理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教材选用应体现系列化和特色化。可以选用国内优秀教材和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也可以自行编写特色教材,鼓励主讲教师建设一体化设计、多媒体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5.积极探索课程考试方式改革,重在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受到研究生的好评。

三、立项程序

   1.课程建设负责人填写《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

   2.各培养单位审核并签署推荐意见。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最终确定拟立项课程。

四、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管理办法

1.示范课程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2017年度立项30门左右,项目每年集中申报一次。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验收。验收通过的优秀项目优先推荐参评学校教学成果奖。

   2.示范课程的中期检查由研究生院组织实施(一般在立项后第二年4-5月份),课程建设期间,对于建设不力、出现教学质量下降或教学事故的,取消其示范课程资格,并终止经费资助。

     3.示范课程建设每门总经费为2万元(不含出版费用),每年1万。经费的使用实行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制度。项目完成后需提交结题报告,并附下述材料供专家组评审、验收:

 (1)课程教材(注明讲授的主要章节)

 (2)课程教学案例汇编

 (3)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表

 (4)研究生课程考试试卷

 (5)研究生及教育督导对课程教学的评价(由研究生院提供)

 (6)研究生教育研究论文等其他补充材料

     4.经费开支范围

 (1)小型教具、模型、挂图购置与开发等;

 (2)资料费、印刷费、耗材等;

 (3)调研旅差费;

 (4)行业专家授课酬金。

请各培养单位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申报工作。每个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点均至少申报一门课程,由学院汇总并于2017年5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办,电子版发至zhuhy@th.btbu.edu.cn。

 

    附件:

    1.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7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