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部召开辅导员工作交流会议


  


  


为深入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提升我校研究生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及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4月29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交流会议。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新愿主持。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全体成员就研工部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逐一介绍,分别从研究生党建思政、意识形态、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实践及奖助工作做了详细介绍。王一鸣老师就研究生意识形态及思政工作的现实意义及具体实践,阐述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角色地位,并结合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工作方法及工作要求;李昀澄老师就研究生党建工作、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奖学金评定等工作做了介绍;杨天骄老师结合系统使用,通过系统演示的方式将基本信息、报到注册、三助一辅、奖学金、助学金五个模块,详细介绍了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的使用与助学金管理办法。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周黎老师以《党建+专业》为题做了工作经验分享,结合自己近10年的辅导员生涯,从文化节的一次作品体验入手,分享了近年来如何发掘科研与学术间的思政元素,将学术实践融入到科研学习中,将思政工作做到实处的过程。用党建引导学术,用学术丰富党建,有效提升支部影响力和实效性。商学院的赵杰老师分享了研究生职业规划的思考,通过问卷调查、 “乔哈里视窗”理论、霍兰德兴趣岛测试和朋辈分享及定期反馈,提升研究生的职业认知,最终做出适合职业定位及规划。食品与健康学院的潘梓逸作为新任辅导员代表,表达了作为新任岗位以来的思考,认为作为辅导员一定要提升自身内驱力,要提升思政话语的引领力,用鲜活语言打动学生。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新愿做总结发言,她高度肯定了各学院的研究生工作,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辛苦付出,鼓励辅导员结合学校发展需求及学院学科特色,将思政工作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同时要依托院级研究生工作联席会,推进学院的研究生工作协同配合,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学校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