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党建与思政相关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单位: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鼓励开展研究生工作专项研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相关项目立项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一)研究生党建与思政研究项目

1.立项范围

紧密结合研究生党建与思政新趋势及我校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现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的新规律、新方法和新途径,推进解决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的重点、难点或热点、疑点问题。

2.建设目标

拟立项建设10项左右;项目建设时间以年为单位,项目时间为1年,建设经费为10000元/项。

3.申报人员

凡学校在岗教职工均可申请研究生党建思政研究项目,项目负责人须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有较丰富的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经验和一定的理论基础,锐意改革、勇于创新。

4.项目说明

项目选题自拟,但必须与研究生思政建设和发展密切相关,重点资助对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有重要启示作用、对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水平有促进作用的项目。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政管理项目

1.立项范围

研究生党建与思政管理项目应紧密围绕研究生思政建设、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在教育观念转变、思政工作实践创新、思政评价体系完善等方面进行有益尝试,形成可推广、可借鉴,对推进研究生工作有积极推动作用的经验及案例。

2.建设目标

拟立项建设10项;项目建设时间以年为单位,项目时间为1年,建设经费为8000元/项。

3.申报人员

凡学校在岗教职工均可申请研究生党建与思政管理项目,项目负责人原则上须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有较丰富的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经验,善于总结、精于凝练。

4.项目说明

项目选题自拟,重点资助受益面广、推广价值大的研究生党建思政管理项目,鼓励各项目结合研究生党建与思政新趋势及我校工作现状,全面总结工作成效、经验,充分展示新时期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期为我校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提供有益参考与借鉴。

二、项目申请

申请人填写相应的立项申请书(见附件1-附件2),由学院统一报研究生工作部。申请立项时间截止日期2022年4月22日。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评审,遴选资助的项目。

三、经费管理

1.经费支出范围:专家咨询费、学生劳务费、差旅费、材料费、图书资料费、版面费等,其中专家咨询费和学生劳务费的支出总和不得超过项目总经费的10%,经费支出严格按照学校财务要求执行。

2.至202211月底,立项的项目可先报销立项经费各项支出的70%;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结题,则报销剩余30%的立项经费,否则不予报销。

四、项目结项

项目结项时,需向研究生工作部提交结项报告书(见附件3)及相关结项材料,各项目结项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序号

项目

结项材料

1

研究生党建与思政研究项目

结项报告书、1篇公开发表与本项目相关的论文

2

研究生党建与思政管理项目

结项报告书、研究报告

提交材料后,研究生工作部组织评审,遴选优秀项目给予持续支持,培育国家和省部级党建与思政成果,提升我校研究生工作水平。

   结项时间:20234月30日。

五、注意事项

1.各单位鼓励和动员相关人员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并做好立项初审工作;

2.项目负责人在同一项目类别中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同类别其他项目的申请,作为课题组成员在同类别项目中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项目的申请;

3.项目题目需结合项目要求拟定;

4.材料报送要求:项目申请书用A4纸正反面打印1份,左侧装订成册,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盖章后于2022422日之前报研究生工作部办公室,同时学院提交项目汇总表(见附件4)。电子版同时发送至:btbuyjsy@126.com。逾期和不符合条件的申请材料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王一鸣,68984877

     郭新愿,68984805

研究生工作部

20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