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研究生中间开展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的通知

各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召开。为深入学习宣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武装,现开展有关学习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思践悟话两会,心系家国勇担当”

二、活动对象

全体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24年3月

四、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重要讲话。

2.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3.中央主流媒体刊载的有关2024年全国“两会”的相关新闻报道、评论等。

五、学习形式

各学院可以以班级、课题组或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开展学习,同时面向广大研究生征集以下原创材料:

(1)提交形式

“两会教育热点”作品征集:将涉及教育发展的重点、热点,尤其是涉及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话题等,通过生动动画、精彩短视频的形式进行学习分享和解读。

“科教发展与两会”征文: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聚焦专业学习,谋划未来发展谈感想,要求不少于800字。

 主题班会活动:各学院组织研究生以主题班会形式开展政府工作报告热学热议活动,提交500字以内的活动总结及3张体现主题班会的活动照片,并选取一名研究生代表的学习体会(写清学院、班级、姓名、政治面貌、100-200字),配学习照片。

 其他活动:具有学院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以文字、图片、视频、推送等形式形成多元化学习成果。

(2)提交时间

 研究生代表学习体会:于总理做报告当天(预计3月5日)16:00前提交;

 主题班会活动:于“两会”结束两日(预计3月7日16:00)前提交,研工部将择优进行宣传推广。

“两会教育热点”作品征集及“科教发展与两会”征文等:“两会”结束后两周内(3月19日前)提交,研工部将择优进行宣传推广。

(3)提交方式

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btbuyjsy@126.com,命名格式为:xx学院“研究生代表学习体会”/“主题班会”/“两会教育热点”/“科教发展与两会”学习材料。

联系人:王一鸣 81353585

六、学习要求

(1)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各学院要把握重点、结合实际,把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与落实研究生思政教育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好统筹落实,推动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落地见效,认真开展学习研讨,畅谈学习体会,进一步振奋青年学生干事创业精气神。

(2)创新形式,加强宣传。利用各渠道、多种方式进行,在广大研究生群体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激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当中。

(3)认真梳理,及时总结。各学院请于规定时间内将学习材料发到指定邮箱。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