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关于在北京高校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京教工〔2020〕75号),市委教育工委决定开展“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我听亲人讲‘四史’”为主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家校同行、师生同行创作主旋律征文作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与党中央同心同路、同向同行,自觉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主办单位

市委教育工委

三、承办单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四、大赛规则

(一)参赛对象

高校本专科学生及研究生

(二)征集要求

1.参赛者应紧扣“我听亲人讲‘四史’”这一主题,利用寒假时间,采访并记录家人、师长等亲身经历的“四史”,创作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的征文作品,阐释与弘扬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潮流的价值精神。

2.参赛者应向采访对象说明活动概况,在征得对方同意的情况下进行采访、创作、投稿活动。参赛作品要求不存在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的行为,未经发表或未曾参加同类型征文活动。严禁编造、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

3.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遵照统一格式排版,标题为二号黑体加粗,正文为三号仿宋_GB2312,行距为28磅。可插入与文章相关的原创图片。不接受手写稿。

(三)提交方式

1.同一参赛者参与创作的作品最多报送1篇;作品由参赛学生所在学院统一推荐报送至研工部,不接受个人报送。

2.每个学院提前开展院内选拔,并遴选推荐10-20篇优秀作品;所有征文文件以‚学院-作者名-作品名‛命名;推荐作品需排序。

3.各学院将电子版PDF文件的报名表(附件1)和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2),连同参赛文档以邮件附件形式于3月31日前提交至指定电子邮箱。(研工部邮箱:btbuyjsy@126.com,邮件命名为“我听亲人讲‘四史’”主题征文活动+学院名称)。同时,请各学院留存附件1、2纸质材料(如有作品入选推荐至市级评选,将另行通知提交)。

4.为保证匿名评审公平性,在主办方公布评审结果前,请各学院不要对参赛作品进行网络宣传;评审结果公布后,鼓励各学院积极响应征文活动,对优秀作品进行宣传。

(四)流程安排

1.学院组织征集:1月6日至3月31日。

2.学校选拔推荐:4月1日至4月15日。

3.市级组织评选:4月16日至5月15日。

4.颁奖阶段:5月16日至6月15日,公布获奖名单,举办颁奖典礼,展示优秀作品。

五、奖项设置

1.学院推荐至学校选拔阶段的作品,将设置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给予奖励;

2.推荐至市级组织评选的作品,大赛将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承办方将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等网络平台发布,并集结成册公开出版。

 

附件表格 

研工部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