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的70华诞,70年来风雨兼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立足伟大成就,新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正在昂首迈入新时代。为落实中宣部和北京市委关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北京市教育系统和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关部署,结合我校研究生工作实际,研工部决定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二、活动目的:

在广大研究生中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进一步培养广大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和引导广大研究生做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地行动迎接新中国70华诞。

三、活动时间:

2019年4月~11月

四、活动组织:

以“我的祖国我奋斗”为切入点,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弘扬五四精神,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研工部牵头设计整体方案,通过“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四个模块分别开展,校研会配合落实。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参加,整体活动中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引领作用,采取党支部、团支部和班委会协同工作的组织形式,由研究生党支部牵头实施,团支部和班委会参与落实。同时,还可根据活动的具体内容邀请校、院、部等领导老师,以及研究生导师、支部理论导师共同参加。

五、活动内容:

(一)学——学习新思想,把握新脉搏

1.加强基层组织的学习。各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紧扣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可以通过阅读新中国革命和建设相关内容的书籍、观看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视频、参观革命历史展览馆、游历革命遗迹等形式进行,并依托“学习强国”APP组织广大研究生党员进行日常学习,并视学习情况和积分排名予以奖励。要求每个月开展1次学习活动,计划每个学期开展1次学习评比活动。详见《关于研究生党团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的通知》。

2.加强党员骨干的培训。依靠研究生党校培训班、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和研究生新生“扬帆班”等研究生培训工程,以研究生党支部委员、研究生新生党员和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为重点,结合研究生会干部培训等形式,通过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培育和激发研究生各群体的爱国主义精神。研究生党校培训计划安排在10月底。

(二)唱——唱响青春之歌,实现强国之梦

1.开展“我为祖国70华诞献礼” 视频评优活动。研究生党支部牵头,协同团支部、班委会共同参与录制微视频参与评选。微视频内容可以在“我为祖国唱首歌”(合唱)、“我为祖国写首诗”(原创诗歌)和“祖国你听我说”(朗诵)三个方向中选择两项进行微视频录制,各学院经过评选,推荐优秀的作品至研工部参与校级评选,研工部对优秀作品将给予奖励,并在新媒体平台中进行展播。拟定于5月中旬收集作品并评选,详见《关于研究生党团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的通知》。

2.举办研究生毕业晚会。校研会举办以“爱国 奋斗 青春 创新”为主题的研究生毕业晚会,各学院推荐优秀的文艺团体和个人,通过歌唱、舞蹈、朗诵、书法等多种形式立体呈现广大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拟定于6月中旬举办,具体活动通知另行发布。

(三)讲——奋斗青春最美丽

立足研究生学习和研究实践,举办研究生学术节,评选学术之星和秀学术团队,把优秀研究生努力拼搏的故事讲出来,展现研究生心系天下的青春风采。校、院研会负责活动策划、活动宣传、组织评选等。研究生党支部深入动员,积极组织研究生报名参加,并向学院推荐优秀学术团队和优秀学术个人代表,参加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和“学术环游300秒”学术演讲暨优秀研究生学术团队评选活动,树立奋斗青年榜样,以实际行动参与祖国建设和促进社会发展。拟定于4月-5月开展,详见《关于评选第十三届 “研究生学术之星”的通知》、《关于举办“学术环游三百秒”活动的通知》。

(四)做——铸魂圆梦,学以致用

以激发研究生爱国主义精神、引导研究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为目标。以研究生党支部牵头,开展2019年研究生党支部“铸魂工程”,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激励广大研究生铭记初心,感悟信仰,扎根实践。拟定于4月-10月开展,详见《研究生党支部“铸魂工程”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的通知》。

六、活动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要将此次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加强研究生爱国教育工作的重要契机,做好宣传动员,精心组织,认真筹划,确保本次活动落实到实处。

2. 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学院要在研究生中做好充分的动员工作。利用公告栏、网站和新媒体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全校师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我校同学热爱祖国的良好风貌。

3. 及时总结,争创先进。学院要及时收集整理活动信息,对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认真督导,确保活动的有效进行,同时要及时总结开展工作的经验,适时进行交流。研工部将评选出3个优秀学院、10个优秀基层党班团组织、10个先进个人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