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研究生党校培训之“工匠精神”主题漫画评比活动

  

11月30日晚,研究生第十一期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在教一楼410举行了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漫画比赛。

此次主题漫画大赛以党校班为单位开展,来自各个学院的五个党校班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酝酿商讨后,最终形成五份富有寓意的漫画作品。

党校一班的作品分为上下两部,上部《黑白世界》用简单而又利落的线条描绘了军人敬礼歼二十、古代铁匠、木匠等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下部《彩色世界》则用清新的色彩呈现出手拿螺丝刀、正在探讨工程图纸的产业工人,锻造“审计利剑”的壮汉,雕刻“中国制造”的设计师等等。

党校二班的作品则是汇集了全班同学智慧和创意的结晶,有中国古代“敦煌刺绣”,有传统服饰的代表——旗袍,也有卡通化的“青花瓷”和“古建筑”等,生动形象,惟妙惟肖;更有“复兴号”“天眼”“驱逐舰”和“超级水稻”,尤其是“超级水稻”一图,色彩搭配鲜明,稻穗饱满,人物活泼可爱,可谓佳作。从传统文化到现代科技领域,二班同学展示出对“工匠精神”的深刻领悟。

三班作品《小黄人的奋斗史》是一幅连环画,生动可爱,主人公小黄人从丝绸之路走来,历经近代中国的变革,到新中国的成立,再到科技的高速发展——长征系列火箭的发射和航空航天业的崛起,无不彰显着“工匠精神”在每个时期每个领域的重要,意义十分深远。

四班的作品十分诙谐幽默而有内涵,其中最有意义的一幅图运用“木桶定理”,将工作比作一个木桶,将“扎实”、“责任”、“精细”等比作木桶的木板,无论哪一项是短板,都将影响木桶的作用,可谓创意满满。

五班的《小萌二》设计感十足,故事连贯性非常好,主人公酿酒师小萌二从懒散随意,到认真踏实学习酿酒技艺,正是由于领悟到“工匠精神”的真谛,自我有了深刻反省和升华。

“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研究生党校举办此次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漫画比赛旨在让入党积极分子更加深刻理解,发扬大国工匠精神对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是对入党积极分子的一种激励,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不怕苦怕累,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添砖加瓦。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党校二班作品《传承传统文化,发扬工匠精神》(王聪)

二等奖:党校三班作品一《从“鲁班学艺”解读工匠精神》(朱建颖)

        党校四班作品一《中国梦·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严谨专注·精致专一》(赵博雅)

三等奖:党校一班作品《黑白世界到彩色世界》(杜兵兵)

        党校三班作品二《小黄人的奋斗史》(梁洁)

        党校四班作品二《工匠精神》(李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