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推荐工作已经启动,为做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在我校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涉密论文不得参评。

二、推荐名额

根据北京市下发的通知,我校推荐名额2个,其中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实验室、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等平台项目单独推荐1个。

三、推荐条件

1.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理论价值或现实意义;

2.在理论或方法上有所创新,或开辟新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或国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文献数据等资料详实,论证过程严密,文字表达准确流畅,符合学位论文规范;

3.被选为校优秀学位论文的或匿名评审专家中有2位专家推荐为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

4.在学期间取得学术成果优秀的优先推荐。

四、推荐程序

(一)个人申请: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院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纸质1份(要求与授予学位时提交的论文的电子版完全一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单位意见表》(附件1)1份、《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家推荐表》(附件2)2份等材料,非中文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同时需要提交不超过1000字的学位论文提纲和主要内容(见《博士学位论文中文摘要格式》附件3);

(二)学院推荐:学院审查相关材料是否符合条件,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查学位论文质量是否达到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条件,并投票表决推荐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学院填报《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附件4,依托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实验室、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和北京人文社科研究中心申报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需在汇总表里备注说明注明)并相关材料提交研究生院;

(三)一级学科博士点学位评定公委员会推荐

)研究生院汇总,组织专家评审;

)校学术委员会审定推荐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

)研究生院公示推荐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北京市。

五、时间安排

(一)个人申请:41日-4月5日

(二)学院推荐:46-47

(三)一级学科博士点学位评定公委员会推荐:4月8日-11

六、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及一级学科博士点分委员会要认真组织、审核、推荐,按时报送材料。

1.报送时间:2023412日12:00前将材料按时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

2.报送材料包括以下内容

纸质材料

(1)博士学位论文纸质1份,要求与授予学位时提交的论文电子PDF版完全一致;

(2)《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单位意见表》1份;

(3)《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家推荐表》2份;

(4) 《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

电子材料

(1)博士学位论文PDF版,要求与授予学位时提交的论文电子版完全一致;

(2)《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单位意见表》;

(3)《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家推荐表》(PDF版);

(4) 《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汇总表》。

(二)各学院要积极组织,严格遵守评选条件、程序和工作要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遵循公平公开、择优遴选、宁缺勿滥的原则,遴选出代表我校培养质量的、高水平的优秀博士论文,坚决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将作严肃处理并取消优秀评选资格。

研究生院学位办

202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