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发挥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根据《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奖励暂行办法》和《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北京工商大学所有在岗在编研究生指导教师。

二、推荐名额

1.全校范围内推荐4名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1支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2. 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实验室、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等平台项目可另单独推荐1个(导师或团队)。

   三、推荐条件

(一)申报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参评条件: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政策;导师和所指导的研究生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无学术不端及违纪违法情况。

2.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具有优良师德师风,潜心研究生教育,关心关爱研究生成长,善于创新育人模式,尤其注重研究生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3.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育人成效显著,教学效果良好,具有5年及以上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并正在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近3年(2019年9月至今)主讲过一门及以上研究生课程,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品质优秀,学术水平较高,已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社会贡献及认可度较高。

4.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取得的科研成果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或有较大的实践意义,近3年(2020.1-2022.12)主持或完成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近3年(2020.1-2022.12)主持或完成有省部级以上的教学和科研项目,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学术贡献力;积极开展研究生教学研究,持续探索改进培养模式,有团结协作精神,积极承担研究生教育职责。

5.五年内所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未出现学术不端、抽检为“问题论文”等情形。

(二)申报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除成员应符合优秀指导教师的参评条件外,还需同时满足:

1.具有稳定的合作关系及合理的组成结构(其中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少于3人),团队负责人为人师表,学术水平高,近3年(2020.1-2022.12)主持或完成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近3年(2020.1-2022.12)主持或完成有省部级以上的教学和科研项目,团队具有良好的协同创新精神。

2.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强,在培养研究生方面取得一系列突出的科研及实践成果,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

3.具有良好的学术生态和育人环境,教学及管理运行机制成熟,研究生培养计划科学合理,职责分工明确。

4. 培养研究生成效显著,质量优异,所指导的学生在本领域内学术创新和专业实践能力强,职业发展良好。

四、评选程序

  (一)学院组织推荐

1. 申请人提交推荐表。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提交《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表》(一式2份)或《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推荐表》(一式2份)。

2.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以投票方式遴选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按照投票结果推荐一名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一支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高精尖学科所在学院可增加一名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名额或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名额,并标明高精尖学科推荐。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应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全体委员的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出席方为有效。学院将拟推荐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在网站公示1天,公示无异议后将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推荐表和汇总表名单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二)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

研究生院整理各学院推荐的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名单,组织专家评审,最终推选出4名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支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和1名高精尖学科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或1支高精尖学科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将拟推荐名单报校长办公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公示5天。

五、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要认真组织,按时报送材料。

1.时间安排

学院推荐:4月7日16:00前将材料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东区科教楼302室)。

2.报送材料包括以下内容(见附件):

(1)《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表》(一式2份);

(2)《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人选汇总表》(1份);

(3)《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推荐表》(一式2份)

(4)《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推荐汇总表》(1份)

以上纸质版材料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4月7日前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同时电子Word版(文件命名规则“学院名称-导师姓名”)发送至xujing@btbu.edu.cn。

(二)各学院要严格遵守评选条件、程序和工作要求,优秀导师遵循公平公开、择优遴选、宁缺勿滥的原则,遴选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导师,确保评选活动的公正性。坚决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将作严肃处理并取消优秀评选资格。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许晶  联系电话:68984644

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202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