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第十届研究生学术之星专访李大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姓名:李大为 学院:食品学院 专业:食品科学 年级:2013级 导师:孙宝国教授  李秀婷教授 宣言:人的一生就像一篇文章,只有经历过精心修改,才能不断完善。 主要成果简介:1.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一篇被EI收录,4篇核心期刊,2项发明专利;2.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工商大学两科基金培育项目”3.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科研成果单项奖”

     李大为同学的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功能性食品领域,主要研究课题为优良醋酸菌的筛选及怀山药醋的研制。他在研究中发现怀山药被作为 “四大怀药”之一,因富含粘性多糖(包括黏液质及糖蛋白) 、尿囊素等多种活性成分而具有重要的药食两用价值。但是其储藏稳定性差,容易发生褐变、萌发和腐烂等,必须对其进行深加工处理来解决目前山药加工过程中存在这些问题。而果醋因兼具水果和食醋的营养保健功能,集营养、保健、食疗等功能为一体,近年来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广泛亲睐。所以提出了以怀山药为原料酿醋.在研究生期间,李大为同学共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一篇被EI收录,4篇核心期刊,2项发明专利。他认为研究工作是要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新理论、新方法、解决前人没有解决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地一味地重复前人的工作,因此他特别强调了创新点对于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李大为还认为阅读前辈的经典文献也是科研的一项重要工作,每一本经典著作都值得仔细琢磨,反复推敲,对照能否为己所用。此外,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遇到问题要懂得向身边的老师、师兄师姐同学请教交流,做学问切莫闭门造车。“踏实做研究并不是说你必须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让你以认真的态度对待眼前的工作,劳逸结合也是为了更好的工作。”这是李大为的生活态度。研究生期间,除了热衷于科研工作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交流活动和实践经历,在此过程中,不仅放松了心态、拓展了视野还提升了他的组织沟通和应变的能力。李大为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健身,他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去健身房锻炼,还会去操场打球和跑步。他始终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开始科研工作的基础。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即将结束,逝去的日子已成为青春不可磨灭的记忆,每一次尝试,每一声叹息,每一次牵手,都将沉淀为永恒。李大为说这是他收获最多的三年,也是最快乐的三年。他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感谢导师对他的教导,这里承载了他三年的欢声笑语,他也将带着母校的期望,奔向崭新的人生旅途。最后李大为师兄为所有的学弟学妹们送上了他最喜欢的一句格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并为之努力,也许梦想不一定会全部实现,但是依然会因为追梦人的奋斗而成为最美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