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和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开展2019年研究生心理骨干培训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研究生学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研究生心理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工作素养和工作能力,提升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性,1127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和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在阜成路三层综合报告厅组织开展研究生心理骨干培训活动。活动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旭珊进行 “研究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守护者——助人与自助”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党班团骨干及部分研究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活动由校研研究生工作部郭新愿副部长主持,她对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做了简要的说明,学生骨干和宿舍长作为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中的基层网络,在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预防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次讲座的参训同学涉及党班团干部、心理委员、宿舍长和普通同学等多个层面,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对方法,并能知行合一应用到研究生生活中。

李旭珊主任主要从研究生阶段的困惑与应对、抑郁状态的识别与转化,如何构建支持系统和寻求帮助三个方面开展讲座,详细分析了研究生阶段面临的学业压力困惑、导学困惑和情感困惑的具体表现和应对方式,介绍了研究生群体面临各方面的压力,讲解作为心理骨干如何发现周围同学的负面情绪、异常情况及如何及时上报。

本次活动也作为“新研心丽”心理辅导工作室研究生心理成长训练营的一项活动,有助于继续推进我校研究生心理骨干培训及构建“学校、学院、辅导员、党团班干部宿舍长、学生”的五级联动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实现心理专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同时以研究生心理骨干为抓手,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了解如何助人与自助,进行心理危机识别、应急处理和团队建设等提升专业技能,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朋辈帮扶作用,不断提高学生心理骨干的工作能力,以点带面推进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