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工商研究生心理骨干培训暨“青春献礼二十大,护航心灵向未来——爱的云守护”心理健康班级主题活动通知

为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一百周年,继承和发扬建党精神和“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将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培养塑造研究生健康人格和积极人格品质,校研工部联合学生处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开展研究生心理骨干培训暨“青春献礼二十大,护航心灵向未来——爱的云守护”心理健康班级主题活动。

活动采取理论培训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生动活泼、丰富多样的班级心理健康活动为载体,共同搭建疫情常态化下朋辈互助的心理服务平台。通过朋辈支持的作用发挥,以点带面,引导广大研究生开启自身能量和朋辈力量,实5现疫情防控时期至返校前居家学习全阶段的情感支持、压力应对、自我管理和朋辈互助!通过“育心”“育德”“育人”“育行”四阶段,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下研究生心理骨干的工作理念、工作态度,增强和提高心理骨干心理健康工作能力和方法,充分发挥研究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构建一支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有温度的德才兼备、勇担时代重任的学习型朋辈辅导队伍。同时帮助广大研究生增强心理防护能力,积极应对现阶段疫情常态化下同学们出现的情绪问题和心理困境,学会调适,进行自我管理与积极心态建设。

一、活动时间:2022年6月—8月下旬

二、活动具体内容及工作安排

(一)“同学习,共战疫,云守护--朋辈支持”研究生心理骨干培训安排


序号

主讲人

培训内容

培训目标

培训时间

1

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 施钢

《做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

明确研究生心理骨干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义务;了解和掌握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和应对措施,了解和掌握心理危机识别和应对方法,协助学校开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

6月-7月

自学:通过观看视频材料自学或各学院统一组织

2

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朱艳新

《研究生心理骨干团体辅导工作坊》


第二届研究生心理骨干训练营营员团队建设,加强研究生心理骨干交流,学习体验压力管理团体项目及线上开展班级心理健康主题团辅活动的注意事项,探讨当下疫情居家学习时期适宜开展的班级心理健康活动形式,并帮助心理骨干们熟悉和掌握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具体流程和组织技巧。


2022年7月16日

具体时间见群通知

(二)“青春献礼二十大,护航心灵向未来——爱的云守护”心理健康班级主题活动”

2022年7月至8月下旬,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护航心灵向未来——爱的云守护”心理健康班级主题活动”。活动形式不限,各班心理骨干可根据班级同学需求及意愿在心理健康班级主题活动培训模块中自主选择其中一个,也可结合培训材料中的相关内容进行创新,如采取心理电影配音、线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美食大比拼等各种形式进行。本次活动通过搭建朋辈互助心理服务平台,在线上开展爱的云守护,加强班级同学交流,帮助同学们加强自我管理与积极心态建设,引导学生学会调适,有效应对疫情常态化下现阶段研究生所面临的压力问题,帮助广大研究生增强心理防护能力。此活动在525心理健康节“朋辈互助,战疫同行,爱的云守护”班级心理健康主题活动的基础上举行,要求21级研究生心理骨干全员参加,鼓励其他年级心理骨干积极参与。

   三、活动要求及开展注意事项

  (一)活动要求

各班心理骨干在参加培训后参考班级同学意愿确定心理健康班级主题活动并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开展,并将以下活动相关材料(活动照片或视频原图20张以内,活动总结及同学感悟一份,活动ppt一份)在8月20日前提交到xinyanxinli2018@163.com,后继将进行微信推送。邮件标题格式:姓名+院系班级+ 活动名称。

   (二)注意事项

1、各班可以根据情况选择适宜班级开展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选取心理知识宣传与心理支持资源包,主要目的在于切实有效的帮助同学们积极应对疫情期间居家学习阶段出现的学习、生活、情绪和心理等各方面出现的问题,学习心理调适方法。

2、《北京工商大学心理中心支持资源包》文件包含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校内就医报销材料、校外求助资源等,请各位心理骨干在班级活动组织的时候一定要告知所有同学。

   四、活动评奖

根据提交材料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护航心灵向未来——爱的云守护”心理健康班级主题活动评奖,评选出一等奖班级2个,二等奖班级6个,三等奖班级若干,优秀组织者、优秀小组长若干(面向研究生心理骨干,参与班级均有机会获得),“爱的云守护”心理健康班级主题活动先进个人20名(面向研究生同学,由各班推荐),并为表现突出的心理委员和心理骨干颁发“抗疫防控心理骨干”特别培训证书。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研工部

学生处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