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研究生党建评优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充分总结、展示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面向学校全体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开展2021年“十佳党员”和“五星党支部”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树立研究生党员标兵和样板党支部,引领广大研究生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展示研究生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广大研究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学习,扎实进取,争当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二、评选标准


1.“十佳党员”评选标准

①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老实。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在2019或2020年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中评为“优秀”,战疫榜样、或在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或在研究生党支部“不忘初心、共克时艰”抗击疫情防控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员优先考虑。

② 勤奋钻研、成绩优秀、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在研究生中能起到榜样和表率作用。读研期间需获得校研究生综合奖学金一等奖或国家奖学金1次,且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D类及以上)至少1篇或取得发明专利1项或在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得二等奖以上奖项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含)奖励或荣誉称号1次及以上(含)等表现突出的研究生党员优先考虑。

③ 自主学习觉悟高:能够自主学习党务理论知识,积极参与研究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自主学习重大时政要闻,每学年汇报不少于3篇。自主学习学校文件精神,每学年参与讨论不少于3次。

④ 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积极参与支部各项实践活动,请假不多于两次;积极参与班级各项实践活动,请假不多于两次;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相关活动;积极申报并参与研工部组织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如:首届京津冀高校“大学生廉洁文化优秀作品”评选、“学党史、铸信念、强担当”系列党史论坛、“花儿永远这样红”短视频创作大赛)等。

⑤ 群众认可评价高:群众测评达到优秀程度;担任基层社会工作职务;相关工作取得老师及同学的一致认可,获得相关荣誉称号。

注:以上条件中,①和②是必须满足的条件。


2.“五星党支部”评选标准

① 支部建设方面:组织机构完整,制度完善,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完备。扎实落实党团班协同工作机制,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和班委会科学分工、协同配合,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核心,形成了党建带团建促班建的良好局面。

② 支部工作及活动方面:支部计划合理,执行到位,工作业绩突出,各项工作获得相应荣誉称号;支部引导能力较强,各项工作获得积极响应支持,党员参与率不低于80%,主动联系理论导师,邀请理论导师指导和参与支部工作活动;支部党员发展规范,发展工作公正公平公开;支部活动内容丰富,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相关活动、 “学党史、铸信念、强担当”系列党史论坛、“花儿永远这样红”短视频创作大赛、研究生“铸魂工程”项目等;拥有特色品牌活动,有明显可持续性,有支部品牌特色,有较广泛参与度,活动有较好社会影响,活动有完整图文记录。

③ 支部影响力方面:关心支部党员,以及班级或团队成员,带动班级或团队的学风建设,支部成员成绩优良,没有不及格成员,科研成果丰硕,支部在研究生中有凝聚力和影响力。支部或支部成员在作用发挥、思想引领、党建工作、基层服务等方面有重大影响,产生良好反响,支部委员获得省部级以上(含)奖励或荣誉称号,以及支部或支部成员获得省级(含)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优先考虑。


三、活动安排

1.学院推荐阶段

自即日起至6月2日,各学院党委(总支)应经过充分酝酿,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由个人自荐、支部推荐、学院党委(总支)审核,产生1-3名符合评选标准的“十佳党员”候选人、1-2个符合标准的候选“五星党支部”。 所有评选材料需按照评选标准整理成相关申报材料,并于6月2日(周三)17:00前,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将上述材料报送至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校区行政楼111房间,阜成路校区科教楼304房间),同时报送电子版至研工部邮箱btbuyjsy@126.com,报送材料需重点突出,事迹生动感人,图文结合。具体要求见附件。


2. 学校评选阶段

研工部在6月初组织线下评审,并择优推荐至学校组织部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附件:附件1-3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