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对研究生党员青年的教育引导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研究生党支部交流互鉴,培育先进研究生党支部骨干工作队伍,特举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活动。

二、主办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研究生会

三、参加人员

全体研究生党员

四、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 — 2021年12月

五、活动安排

(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时间:即日起-12月10日

2.活动形式:

(1)研一年级党支部开展“考研经验分享”的实践活动,面向本学院(专业)本科学生,传授考研经验,可以主要针对大四学生的考前一个月的准备工作,也可以面向本科低年级做考研计划;其他年级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实践活动,可以结合专业特色,策划校内实践环节,助力科研发展,以论文撰写、科研规划为主题;也可以将秋冬防火、实验室安全、防诈骗宣传作为主题。

(2)各研究生党支部需记录实践活动过程,提供实践活动图片、实践成效和心得体会,以学院为单位于12月6日17:00前发送至邮箱btbuyjsy@126.com,标题为“学院-支部-活动名称”。

(3)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委员会成员组成评审小组,对各学院提交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事迹进行宣传报导和推广,并评选优秀支部若干。

(二)召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

1.活动内容及形式。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为依托,充分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工作交流互鉴,树立榜样模范,促进研究生党建水平提升。

各学院经过充分酝酿,推荐1-2个党支部做经验交流。交流内容自定,可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经验、党支部典型事例、党史学习成果等方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秘书长团按照主题分为2-3场线上或线下会议做展示交流,并择优推荐10个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优秀案例进入校级评审。

2.活动要求:各支部可使用PPT、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各学院需在12月10日17:00前将推荐支部材料报送至邮箱:btbuyjsy@126.com。

(三)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委员会换届

至2021年12月,第一届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秘书长团任期已到,本次换届将采取“学院推荐+支委自荐+交流考核”的方式,选拔条件为:

1.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高度的国家社会责任感;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群众基础较好,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能团结广大同学并得到拥护。

2.参选者须在我校研究生党支部中担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各委员职务中任一职务。

3.工作能力突出,学生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参与时间和精力充足,具备良好的沟通、组织、协调能力。

4.遵守校规校纪、学习成绩优异、生活作风良好,尊重师长、热爱同学、积极阳光、健康向上,能在同学中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现任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还将重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开展效果和联席会的交流表现作为考核内容,经过秘书长团的面试和讨论,决定新一任人选,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天。

六、时间安排

11月25日-12月6日:各学院以支部为单位,按要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积极进行宣传报道,累积经验;

11月25日-12月10日:学院收集各支部选题,选择有代表性的题目,认真填写选题申请表,发送至指定邮箱;

12月11日-12月15日:汇总学院推荐的联席会选题,确定分会场主题和参与支部,准备会议相关内容等;

12月16日-12月19日:召开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根据防疫要求和实际情况,采取线上或线下形式的讨论会议;

12月20日-12月22日:召开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暨联席会秘书长团换届大会。

七、工作要求

1. 学院动员,支部积极参与。各研究生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专题学习会的组织实施,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顺利开展;将党员教育和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党团班协调建设、服务研究生全面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2. 实事求是,工作认真到位。各研究生党支部要加强对活动的酝酿讨论,精心组织实践和学习活动,做到知行合一,务求实效,结合各学科优势,推动活动的纵深开展,提高活动质量,实现成果转化,将学习成效体现在学习和科研中。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在本次活动中记录支部成果,评选出表现优秀的党支部进行表彰,并作为2022年支部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请各学院注重过程积累,做好推荐工作。



附件:党支部书记联席会优秀案例申请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