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北京高校理论名师大讲堂春季第二场活动

  

4月8日,由北京市教工委举办的2017春季学期北京高校理论名师大讲堂第二场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占斌做了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与经济政策分析》的报告。我校由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党员骨干共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中,张教授首先通过分析我国近十年的城镇化率和第三产业GDP比重,介绍了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剖析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并据此分析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的新征程,百年不遇的世界变局对我国是新机遇新挑战。但同时,我国还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新挑战,经过2016年经济运行的企稳回升,2017年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经济政策框架。他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为谁干四个方面,根据新常态“三大特点”、“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度解析了中央的经济政策。最后,张教授还解读了2017年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踊跃提问,张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美国再工业化形势下的我国经济发展、当前形势下我国的精准扶贫政策、以及针对第三产业的大力发展是否会影响传统产业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帮助师生进一步全面了解新常态下国家经济发展现状与前景。同学们表示,很喜欢张教授通俗幽默的授课方式及饱含深度的报告分析,让大家能够去理性地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个青年学生,在学习之余要关心国事,分析态势,一个人的发展不仅在于自我能力的大小,更在于是否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要有民族自豪感,责任担当感和大局观意识。